众创空间
众创空间
HFUT创新创业@智能机器人中心

HFUT创新创业@智能机器人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9月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060平米。主管部门为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委托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负责建设及运行管理。中心立足本校资源优势,整合海内外机器人产业需求与智力资源,构建以机器人竞技与学术交流为主题的创新创业空间。

中心集机器人创新创业教育、机器人创新创业团队培育与孵化、机器人创新技术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主要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提供基于机器人竞技的创新创业教育,并为各类机器人大赛提供设计、制作、调试空间。中心立足于培养将智能机器人技术运用于各学科领域相关工作的知识、能力和素养,培养适应当前和未来相当时期内的智能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型人才。

中心运营目标:

1. 组建一支具有合工大特色的机器人学生战队;

2. 组建一支学科融合的机器人导师队伍;

3. 形成一套创新创业传帮带机制;

4. 打造一个创新创业论坛;

5. 塑造一批创新创业典型。

远景目标:未来建成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和国际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

HFUT创新创业@智能机器人中心


中心目前有车铣刨磨相关机床、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专业级打印机、激光内雕机、三维扫描仪、离子切割机、数控车铣床、加工中心、无人机、航模套件、智能车套件、任意波函数发生器、可编程交直流电源、多通道高精度数字示波器、数字示波器、高斯仪、永磁材料测试系统、LCR测试仪等一系列齐全的机器人制作以及测试设备,可满足学生制作以及测试机器人等需求。




2006F

1E492

13E37

HFUT创新创业@智能机器人中心已购的部分仪器设备


HFUT 创新创业@智能机器人中心由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负责管理。为保证实验研究工作秩序,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科研的环境,本中心特制定了实验室管理制度,以保证实验室仪器设备正常、安全的操作和使用。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以下规则:

1. 使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前,必须认真阅读相关的说明书(或必要的培训)和注意事项,使用过程中注意个人防护、环境卫生。仪器设备的使用应服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和指导,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做强电实验必须有两个人以上在场,不允许学生单独做强电实验;

2. 实验室的所有设备、仪器、工具及其它物品,为中心所有老师与同学共享,任何一个同学不能占为己用,没有办理借出手续,一律不得私自拿出实验室。如有必要借出,需在实验室负责人处办理借出手续。实验室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传感器、探头等设备使用完毕必须进行归位与复原,放入橱箱并上锁;

3. 仪器设备的使用人员应经常检查、了解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失灵、损坏等情況应及时向实验室责任人汇报,作好记录,禁止私自拆开仪器设备;

4. 实验室内应保持安静、整洁,不得大声喧闹,非实验室有关人员未经允许不得领入本实验室,如外室人员需使用本室仪器等需经有关负责人批准;

5. 实验室内严禁任何人员吸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杂物、烧煮食物、饮食,严禁在实验室内睡觉过夜。进入实验室的同学有责任保持实验室的卫生,自觉清理垃圾,做到每天清扫,每周大扫;

6.实验室钥匙必须妥善保管,不得转借,不准私配钥匙,若有遗失必须及时汇报;

7.最后一位同学离开实验室,必须做到断开仪器设备的电源,关闭空调,锁门,天气恶劣情况下需要关窗;

8.签署《实验室安全管理承诺书》后,方可得到实验室门禁授权,进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