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赛
互联网+大赛
相关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联网+大赛 -> 相关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安徽省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9〕8号)及《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35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于2019年5月至7月举办安徽省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开展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师能力、管理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与实施,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旨,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学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际赛道。“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对话2049未来科技系列活动、浙商文化体验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业教育国际会议。

我校今年重点开展主体赛事中的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3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4 )、国际赛道项目推荐(附件5)、以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大学生创客秀”活动。

大赛将按照“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的要求,扩大参赛规模,做强优势项目,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努力实现“有突破、有特色、有创意” 。

四、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学校主办,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承办。

为做好此次赛事,学校决定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和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

组委会主任由学校校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委员由教务处长、学工部长、团委书记、各学院院长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担任。组委会负责大赛政策制定和组织实施指导工作。

组委会邀请高校、行业企业、创投风投机构、大学科技园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组成人员另定。

大赛设立纪律与监督委员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主任,学校纪检监察部门,邀请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专家作为成员,对大赛组织评审等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对违反大赛纪律的行为予以处理。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黄景荣担任办公室主任,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汪萌、校友会办公室主任黄长喜、团委副书记武国剑、管理学院副书记牛姗姗、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徐慧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比赛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各学院成立由学院院长担任主任的院级组织机构,负责本院参赛的组织实施,并向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报告有关大赛组织情况。

五、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3-5)。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省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五届大赛。

各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申报条件。

六、比赛赛制

合肥工业大学校赛采用网上评审、会评、现场路演等方式。校赛组委会按照安徽省赛大赛组委会确定的配额择优遴选推荐项目。

七、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5月-6月22日)。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 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已经开放,报名截止时间6月24日。

2.校赛决赛(6月24日-7月7日)。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决赛项目进行网上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决出各类奖项。

八、评审规则

请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 ncss.cn)查看具体内容。

九、大赛奖项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设奖比例分别为参赛项目的10%、20%、30%;设优秀组织奖、评选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工作者。

十、奖励政策

1.政策支持

获得金、银、铜奖三个等级的学生团队,学校分别给予相应创新学分认可,并在保研、评优工作中给予倾斜。

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银奖的指导教师和团队项目,按照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程序,由学校组织、指导教师牵头申报,经评委会评审后可对应授予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不占学校当年申报名额。

在安徽省总决赛中获得金、银奖、铜奖的指导教师和团队项目,按照合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的评审程序,由学院组织、指导教师牵头申报,经评委会评审后可对应授予合肥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不占学院当年申报名额。

2.奖励

在全国、全省和校级比赛中获得金、银、铜奖的团队项目组,指导教师和组织项目参赛单位,将按学校分别给予奖励。

十一、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工作,认真组织动员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支持。

2.各学院推荐参赛项目数不少于2018、2019两年分配到该学院创新创业项目总数的70%。交叉组队的项目,只能作为一个参赛项目,归属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3.各学院要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升级,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十二、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杨老师,电话:13966669525

电邮:hfuthlwj@163.com

QQ交流群:合工大互联网+大赛646414298

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s5672/201904/t20190408_376995.html

2.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http://www.ahedu.gov.cn/164/view/24131.shtml

3.第五届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

4.第五届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5.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道方案.docx

合肥工业大学

2019年5月16日

相关附件下载.rar

上一条: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