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课程
双创课程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课程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9 作者: 浏览次数: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改革与建设,现就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性意见

(一)总体目标

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经过几年的建设,形成创新创业通识类必修、选修(辅修)+专创融合+创新创业实践(实训)+创新创业教育类的MOOC、视频公开课等网络课程(引进和自建)构成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鼓励各学院积极出版自编教材、开发MOOC、网络视频公开课等,建好建强创新创业课程,目标: 打造符合新时代创新创业发展需求、汲取国内外课程精华、有合肥工业大学特色的创新创业精品课程(金课和大课)。

(二)建设要求

1.创新创业通识课程(1-2学分/16学时1学分,必修)

(1)要求:课程内容主要为创新创业基础理论,旨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内容主要涵盖:创新创业导论、创新创业计划、团队建设、创业融资、市场调查与创业营销、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法律专题、创业实训模拟等内容。

(2)开设学期:建议在大一(下)或大二(上)开设。

(3)建设途径

--以若干学院为主体开设课程。支持各学院、教学单位开设基于创新创业教育的通识性课程(线上、线下)。学校将对该类课程的建设予以资金支持;

--遴选校外优质网络课程作为该类课程的补充课程(学院必须配置网络课程的具体辅导老师负责该门课程的维护、辅导、考试等工作)。

2.专创融合课程(2-3个学分/16学时1学分,必修)

(1)要求:课程内容主要为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的专创融合课程,立足创新创业与本专业的融合,通过本专业创新创业前沿与现状分析、本行业创新创业案例分析,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视野和能力

(2)开设学期:建议在大二(下)开设。

(3)建设途径

以学院为主体开设课程(线上、线下)。学校将对该类课程的建设予以资金支持。

3.实践(实训)类课程。

(1)要求:有特色、多样化、接地气。结合专业教育,开设多样化的创新创业实践实训项目,供学生自主选修。

(2)开设学期:建议在大二-大三开设。

(3)建设途径:各学院对现行各类实践、实训项目进行梳理挖掘;有效挖掘社会(校友)资源聘请行业的优秀人才和社会创业成功人士,担任创新创业教育课授课或指导教师,强化创新创业协同育人。

二、近期工作重点

1.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工作。各学院要成立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工作,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纳入2019版教学计划统筹进行规划和设计。

2.遴选校外优质创新创业教育通识网络课程。由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课程经相关专家评审确定后报教学办备案,依托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线上教育平台实施(学院必须配置网络课程的具体老师负责该门课程的维护、辅导、考核等工作)。

3.大力推进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各学院以1-2个专业为试点,在专业课程基础上建设、打磨1-2门专创融合课程,在满足本学院学生学习的同时,对学科大类其他专业学生开放,通过1-4年的滚动建设,最终实现各专业专创融合课程全覆盖。

4.启动新增创新创业课程审核工作。对各学院拟开课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实行学期初申报,学期中审核制度。审核工作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聘请相关专家审核,并进行公示。审核通过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报教学办备案,由开课教师登录教学管理系统录入课程库。对2018年立项的创新创业精品课程进行跟踪推进,并于2020年4月底前验收。

附件:1.首批引进的线上创新创业教育通识必修课目录。

2.在建创新创业课程目录。

教务处

2019年12月4日

关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的通知(合工大教务函〔2019〕50号).doc

上一条:2018年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