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英才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及培养目标

“英才计划”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的拓展和提升,是学校加强与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协同培养创新人才的新尝试。合作各方以各自培养优势,本着“尊重个性,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灵活的培养机制,培养基础宽厚,适应能力强,科学、人文素养高,在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及其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精英人才。

二、培养方案

㈠原则

按照“厚基础、宽口径、个性化、研究型”的原则设计培养方案;强化数理基础、英语和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充实前沿的学科教学内容;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形成一套包括教学思想、方法、教学内容、考核方式的全新教学模式。

㈡培养规格:

1.系统坚实地掌握本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人文修养。

2.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顺利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书刊,具备良好的外语交流能力。

3.系统地掌握学科专业知识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良好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终生学习的能力。

4.接受严格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富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具备独立的的科学研究能力、国际竞争能力。

㈢培养方式

1.“英才计划”目前开设有本硕连读创新实验班、英才班、卓越班、博雅班共四个类型。

各班在通识教育基础上,各有重点。

本硕连读创新实验班一、二年级强化基础课程;三年级主要开设专业(技术)基础课程和主干专业课;四年级上学期开设硕士研究生学位课,下学期进入论文阶段,该阶段既是学士学位论文阶段,也是硕士研究生论文开始阶段(在此期间和其后一个学期,可以穿插开设硕士研究生选修课);五年级和六年级为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阶段。

英才班注重宽厚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系统的科学实验方法训练,培养科学研究领军人物。英才班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实施通识教育和理工大类培养,从三年级开始按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分流至各类别中的相关专业。英才班由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培养。

卓越班注重宽厚基础学习与训练的同时,兼顾各种工程应用的学习和实践,培养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工程人才。卓越班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实施通识教育和理工大类培养,从三年级开始按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分流至各类别中的相关专业。卓越班主要由学校培养。

博雅班注重人文、艺术、自然和社会学科的全面发展,培养杰出的精英人才。博雅班由学校与杰事杰新材料集团共同商定培养方式。

2.“英才计划”学生实行学业导师制,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业、专业选择、创新实践、科研训练等个性化的指导,帮助学生制定符合个性发展的专业培养计划。

3.分流后的专业课程模块完全体现个性化要求,只限定学分,不规定课程,由学生本人、学业导师和相关学院共同制定,因材施教。

4.“英才计划”学生达到一定要求者,根据本人意愿,在三年级结束后即可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5.“英才计划”单独编班上课,配备国内外优秀教师承担教学工作。

6.“英才计划”学生实行“创新不断线”的培养方式,强调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

7.“英才计划”学生在国际和地区交流方面享受更加优越的政策。学校资助“英才计划”学生开展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

8.“英才计划”在前两年奖学金评定和其他各类评优等活动中,单独划定名额进行评选。

三、招生方式

“英才计划”按学科大类进行招生,兼顾学科门类的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招生类别分别是:本硕连读创新实验班、英才班和卓越班从入校理科新生中选拔;博雅班从入校所有新生中选拔。

四、管理方式

1.“英才计划”的招生选拔工作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

2.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英才计划的学校政策制定和部门间协调工作,各依托学院负责学生日常教学管理及学生工作(如学业管理、学籍管理、住宿管理、评奖评优等)。

3.“英才计划”的培养方案制定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组织,分类型按相关方式产生。

本硕连读创新实验班,由各试点学院负责制定;英才班和卓越班由依托学院牵头,各相关学院共同协商制定;博雅班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牵头,各相关学院共同协商制定。

4.“英才计划”借鉴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教学管理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教学管理模式。

五、关于退出英才计划的相关规定

1.退出“英才计划”同学毕业总学分执行现所在专业学分规定。

2.退出“英才计划”同学进入现专业后,未学的现专业教学计划设置的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基础课程以及专业必修课程等,由学生采取自学或辅以教师辅导方式补充必要内容,不补学分。

3.退出“英才计划”同学在“英才计划”期间所获学分带入现专业总学分。

六、其他

本方案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开始实行,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合肥工业大学教务部

2016年7月7日

文件下载:合肥工业大学“英才计划”实施方案(合工大教务函【2016】18号)

上一条: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方案

下一条:合肥工业大学本硕连读创新实验班管理办法